Tria聿涯

混邪纯爱战士

 

【LM/ER】安灼拉的仓鼠朋友

一个关于六岁的E和他的宠物仓鼠R的故事。

冬眠这个突然悲伤(?)的展开来自呱老师 @呱子KAERU 

提前一个星期祝大家……圣诞快乐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安灼拉六岁那年得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。


他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装盒,在看到蜷缩在铁丝笼角落里的小仓鼠时忍不住小声欢呼起来。那是一只有着茶色皮毛的小家伙,眼睛黑亮,脸颊圆润,背上三条褐色的花纹从头顶一直延伸到圆滚滚的屁股,看起来像一个大号的瓜子。


仓鼠在笼子里不安地挪动着,把脑袋贴在笼壁上,透过铁丝的缝隙观察着眼前的人类。小安灼拉欣喜而敬畏地捧着仓鼠笼,小心翼翼地问父母:“他有名字吗?”


安灼拉的母亲微笑着蹲下身体,替他把拆开的礼物包装整理起来。


“你可以给他起一个名字。”她说。


小安灼拉沉思了一会儿,目光扫过书桌,看到自己正在读的历史书籍,那上面讲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故事,首字母大写,加粗的共和国。


“也许……他可以叫R,大写的R。”安灼拉犹豫着说。


“很好的名字。”母亲摸了摸他的头,“你会照顾好他的,对吧?”


安灼拉用力点了点头保证,然后目送着父亲和母亲一起急匆匆地离开家,回到他们的工作中——作为医生,他们总是很忙,把他们唯一的儿子孤独地扔在家里。但现在不是了,安灼拉有了一个新朋友。


“你好,R。”他把仓鼠笼捧到和自己的眼睛平齐的高度,和新朋友对视着。


R用圆圆的眼睛盯着他,然后隔着笼子抓了抓他的手心,算作是回应。


“那我们现在就是朋友了。”安灼拉满怀期望地说着,控制不住自己的喜悦,凑上去轻轻用鼻子蹭了一下R的鼻尖。他听到R发出一声尖叫,然后惊恐地向后退开,撞得仓鼠笼猛地晃了一下,差点从安灼拉手中滑落下去。


这位新朋友可能有点胆小,安灼拉绝不承认自己有一点点失落。



相处一段时间后,安灼拉发现R是一位聪明而友好的朋友,友好的程度甚至超出安灼拉的预料。安灼拉把为他准备的笼子放在书房角落的柜子上,紧贴着自己的书桌,这样安灼拉就能时刻看到他,但R很快就不满足于在仓鼠笼里活动,而是抓挠着笼门要求自由。安灼拉起初还担心R会在复杂的环境里受伤,但很快他就发现R只是想待在他的身边——安灼拉坐在桌旁看书的时候,R就窝在他的台灯旁,用两只前爪紧紧抱着他的铅笔,安静地睡觉。


“自从我来到这里,我便为一股共和国的热忱所燃烧,它撕咬我,吞噬我……”安灼拉小声读出那些文字。R在沉睡中翻了个身,把自己摊开在桌子上,打着小呼噜,把安灼拉的视线从书上吸引过来。


“你不赞同这些观点吗?”安灼拉嘟囔着,伸手去挠R露出来的肚皮,那里的皮毛洁白柔软,手感极好,“我还不太能理解,但它们似乎很有道理。”


R放开了铅笔,用前爪扒住安灼拉的手指。安灼拉猜想他仍未从睡眠中完全清醒过来,因为他仍然半眯着眼睛,只是不再打呼噜了。


在读书声停了好一会儿后,R才睁开了朦胧的眼睛。


“你醒了吗?”安灼拉尽量使自己的声音温柔。


R的动作僵住了,他睁大眼睛和安灼拉对视着,发现自己抱着的是安灼拉的手指后立刻松开了爪子,在桌上打了个滚,一溜烟窜到台灯后面的角落里。


“好吧,我保证不再碰你了,你可以安全地呆在那里。”安灼拉挫败地说,“你不怕我,甚至还会主动跟着我……但是为什么你不让我摸呢?”


R发出介于“叽”和“吱”之间的细小叫声,安灼拉听不懂,但他在台灯后的阴影里看到了R闪亮的黑眼睛,里面并没有敌意,也没有恐惧,他的仓鼠朋友总让人琢磨不透。


对峙十秒后,安灼拉率先退步了。


“我有一些花生。”


“吱!”


安灼拉离开座位,打开房间门,R小心地从桌子上跳到安灼拉的椅子上,又顺着椅子腿滑到地面,然后迈着小短腿跑到安灼拉脚边,他们一起去厨房拿那罐花生。



安灼拉的生日在七月,到九月的时候,R已经能接受他偶尔的触碰了,十二月初的时候安灼拉终于又近了一步,可以偶尔把R小心地托在手上,抚摸他柔软蓬松的茶色皮毛。一开始R紧张得像是被猫按住一样,但在长达二十分钟的轻柔按摩后,他在安灼拉手心瘫成了一滩鼠饼,哼哼唧唧地不愿离开。


“好啦R,我得去吃饭了。”安灼拉小心地把R放回笼子里,笼子门一直是开着的,他没有再把仓鼠关起来过,保留这个仓鼠笼仅仅是因为他觉得R需要一个独立的小空间。


R在他温暖的手心留恋地蹭了几下,一步三回头地挪了下去。


安灼拉离开前不忘给他的小碗里加满鼠粮,但R把自己埋在笼底垫着的刨花里,并没有出来。


安灼拉单方面认为他们的友好关系会继续这样升温下去,有了R的陪伴,就连父母要在圣诞节加班这件事都显得没那么糟糕了。


12月25号早晨,他在闹钟中醒来,凝视着窗外的雪景,愣了一会儿才想起父母凌晨就已经出门了。这对他来说是常事,厨房里有热一下就可以吃的饭菜,书架上还有可以读很久的书,自己在家并不是一件很孤独的事,况且他还有一个朋友——安灼拉匆匆洗漱完后就冲进了书房。


“R,圣诞节快乐!今天爸爸妈妈都不在家,我们可以一起读……”


安灼拉的话哽在了喉咙里,R并没有像往常一样从笼子里出来迎接他,甚至也没有出一点声。


“R?”他紧张地靠近仓鼠笼,“你还好吗?你病了吗?”


他祈祷这片死寂只是仓鼠跟他开的小玩笑,但现实往往不遂人愿,R蜷缩在笼子一角,眼睛紧闭,四只爪子朝天伸着。


安灼拉小心翼翼地把R掏出来放在手上,R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,身体冰冷僵硬,就像是……死了。


安灼拉觉得自己很冷静,他第一个反应是打电话给父母,但紧接着想起来父母都在准备一台重大的手术,他不能任性地去打扰他们。于是他退而求其次打给了自己最信任的朋友公白飞。


“我没有养过仓鼠,但听你的描述,似乎并不是病了这么简单。”公白飞在电话那头慢慢确认着仓鼠的情况,“他还有呼吸吗?”


“我感觉不到。”安灼拉小心地把R放在桌子上。


“心跳呢?”


安灼拉绝望地把手指放在仓鼠的肚子上,上下滑动着,但他什么都摸不到,R没有抱住他的手指,没有发出舒服的哼声,他的指下一片冰冷。


“那……”公白飞犹豫了一下,“安灼拉,我会去再查一下资料,但是我猜他有很大可能已经……”


“我知道了,谢谢。”安灼拉感觉自己有点拿不住手机,“谢谢你。”


“古费说他听到你鼻音很重。”公白飞说,“他就在我身边,要我转告你节哀。”


“嗯……我没哭。”安灼拉努力让自己的声音不再颤抖,“我只是很难过。”


他的努力显然没什么成效,因为古费抢过手机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的视线已经模糊了,泪水迅速涌上来,盈满了眼眶,和古费打招呼就已经用尽了他所有的控制力。


“先别说话,安灼拉,我们知道你很难过,所以我觉得你可以做一点什么来转移一下注意力,也为你的R做一些事,比如说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把他安置起来?你有饼干盒或者其他盒子吗?我觉得他可能会喜欢一个绿色的盒子……”


安灼拉很感激古费拉克滔滔不绝以至于插不进话的体贴举动,因为这样他就可以只是听着而不必去回应。他听着古费拉克的声音,打开橱柜找出了一个巴掌大的纸盒,把R小心地放进去。为R演奏圣歌的建议被古费拉克自说自话地否决了,他提议安灼拉等雪停了再考虑葬礼事宜,于是安灼拉把装着R的小盒子放在壁炉旁,自己窝在沙发里,默默等待着。


“不管怎么样,我们和R一样爱你,所以别让自己太伤心了。”


安灼拉的朋友们挂了电话,现在他又是自己一个人了。


客厅的电视里已经播过了早间新闻,主持人说了些什么安灼拉一个字都没听进去,他反复思考着自己可能犯的错误,他给R预备了很多的坚果用来屯粮,也喂过他水果和适当的蔬菜,那么——安灼拉的视线聚焦在屏幕角落的温度显示上,昨晚下了很大的雪,直到现在都没停,而书房并不算温暖,这个推论让安灼拉又一次心如刀绞,R可能一直被低温折磨着,而他竟毫无察觉?


沉重的自责又一次把他拖回痛苦中,几乎使他无法呼吸。他茫然地回忆着自己看过的一些书,想知道现在自己应该做些什么,最终他跑进了餐厅,在那里找到了前一天父母刚打开的一瓶葡萄酒。


也许借酒消愁是有用的,安灼拉不确定地想着,很多人都这么干。于是他在自己喝牛奶的马克杯里倒了半杯葡萄酒,端着酒回到了沙发上,含着眼泪小口啜饮着。


葡萄酒的味道很奇怪,不像葡萄那么清甜。酒液刚入口的时候冷冰冰的,像极了冷风灌进嗓子里,酒中的酸味从舌尖流进喉咙,又向上直冲到鼻子,安灼拉喝了两口就忍不住了,捧着杯子抽噎起来,声音越来越大,直到葡萄酒还剩一个杯底的时候才勉强停下来,只是还不停地打着哭嗝。酒精和眼泪耗尽了他的体力,让他在沙发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。


也许过了二十分钟,或者几个小时,半梦半醒中安灼拉听见窸窸窣窣的声音,但并没有因此醒来。壁炉旁的小纸盒被啃穿了一个洞,R跌跌撞撞地从里面爬了出来,还因为在洞口绊了一下而在地上滚了几圈,撞在了沙发脚上。葡萄酒的气味吸引了R的注意力,他踩着跌落在地毯上的抱枕,爬到了沙发上,又顺着安灼拉的大腿溜上去,把自己滑进了安灼拉手中捧着的马克杯里。


安灼拉是被手机铃声惊醒的,来电显示人是公白飞,他摸索着接起了电话,闭着眼把手机放到了耳边。


“我希望你还没来得及对R做出什么无可挽回的事。”公白飞开门见山地说,“我刚刚去查了资料,上面说低温有可能使仓鼠进入伪冬眠状态,这时它们看上去就像死了一样,但是只要升高温度,就能使仓鼠重新苏醒……”


安灼拉一下就清醒过来了,他睁大了眼睛,看着手里的马克杯,杯子不大,只能堪堪装下一只仓鼠——R从杯子里探出头来,鼻尖上还挂着一滴葡萄酒,无辜地和他对视着。


“我知道了,谢谢你公白飞,我想……R已经醒了。”安灼拉对着手机喃喃道。


R迟疑地盯着满脸泪痕的安灼拉,直到他挂掉电话,眼中重新亮起希望的光。


“对不起,我……”安灼拉轻轻说。


R踩着他的手爬出了杯子,然后轻轻蹭了蹭他的鼻尖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*文中情节不能作为饲养仓鼠的参考

*仓鼠不能喝酒

*未成年人也不能喝酒

*请大家科学饲养宠物

*和未成年人

  106 5
评论(5)
热度(10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ria聿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