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ia聿涯

混邪纯爱战士

 

【LM/ABC全员+ER】万圣节前夜

法国人不过万圣节,但上帝要过万圣节,所以ABC幽灵们全员放假——

差不多就是这么一个故事


这是马吕斯在床上躺着的第五个月。


吉诺曼先生带着吉诺曼小姐出门去和一位老友共进晚餐;珂赛特在傍晚急匆匆地给他送了一篮新鲜水果来,紧接着又离开去做她的纱布。马吕斯想从床上爬起来送她到门口,被她坚决地制止了。折断的锁骨还在隐隐作痛,医生给他的建议只有一条:卧床休养。于是他只能无奈地躺回床上,目送他心爱的小姑娘离开。


总而言之,这是十月底一个普通的晚上。一个不应该和平常有任何差别的晚上。


“一位贴心的美人,探病的时候就应该带瓶酒来。”格朗泰尔窝在马吕斯房间的扶手椅里,百无聊赖地摆弄着那个果篮。


“无论哪个时代都没有带着酒来探病的礼仪!”若李反驳他,格朗泰尔装作没有听到他滔滔不绝地论述酒精的害处,专心挑选一只最圆润光滑的苹果。


安灼拉和公白飞似乎把马吕斯卧室的一角当成了会议厅,在一张小书桌上比划争论着什么。从马吕斯的视角看过去,只能看到公白飞的一个背影,他正摇头表示不赞成,而穿过他半透明的身体,能看到安灼拉皱起了眉头,似乎不理解同伴的反对是因为什么。


“所以你们为什么会在这里……”马吕斯虚弱地问。


这并不代表他不欢迎朋友们的幽灵出现在家里,相反,自从他醒来后,街垒的阴影就长久地笼罩在他身上,他记得每一声枪响,也知道那一场战斗最终的结局。他长久地怀念朋友们,并常常在深夜惊醒,只因为梦见了那天晚上朋友们吟唱的歌谣。


但是他从未想过能再见到朋友们……朋友们的幽灵,在这个十月底的普通晚上。


“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放假了。”古费拉克兴高采烈地说,“本来我们是不过万圣节的,但是有一伙英国人闹腾着要放假,最后就扩散成了全天堂罢工……所以我们就一起出来玩了。”


马吕斯点了点头,觉得自己有点晕眩。


安灼拉还在坚持演说着什么,他对面的公白飞刚要张嘴就被古费拉克圈着脖子拉走了。


“别讨论集会和游行啦!”他嚷嚷着,“我们应该在难得的休息日里做点有意义的事,比如扮成鬼出去吓人,怎么样?”


马吕斯尽力使自己不去想他的朋友们在天堂都做了些什么……反正他或早或晚,最多几十年后也会看到的。这群朋友们早在活着的时候就动摇了他的政治观,现在可能又要动摇他的信仰,没准几十年后他会在神父的祈祷声中进入“第一共和天堂”之类的地方。


安灼拉冷着脸在格朗泰尔对面的扶手椅上坐下了——马吕斯猜测他应该是坐下了,因为这群幽灵朋友们既能穿过屋子里的任何物体,也能接触到他们想接触的东西,比如格朗泰尔现在就拿走了果篮里最红润的苹果。


“恋爱中的姑娘们总是如此细心,经由她们的手送出的苹果,有了爱情的滋润,比格罗画室的苹果要漂亮一百倍。”他评价道。


马吕斯不知该不该感激他对珂赛特的高评价,鉴于格朗泰尔正在毫不客气地咔嚓咔嚓咬着那只漂亮的苹果。


“你不能吃病患的苹果。”安灼拉对格朗泰尔严肃地说。


“没关系,反正我也不饿……”


“他不饿。”格朗泰尔把手里的一半苹果递给安灼拉,“所以你要不要吃一点?”


马吕斯绝望地看着安灼拉开始小口吃那半只苹果,而格朗泰尔试图在房间里寻找酒瓶。


幽灵们最后也没有出门去吓人,古费拉克的提议被大家全票否决了。他们似乎把这里当成了缪尚咖啡馆,在最开始的混乱后,很快就找到了各自最舒适的位置。马吕斯的房间里从来没这么热闹过,而这热闹也并不会使一个病患感到头疼。他看着朋友们争论自己听不懂的话题,就好像又一次回到了ABC之友的集会中,熟悉的安心感使他简直要落下泪来。


可是聚会总是有尽头的,热安靠着窗台创作一首长诗,念到最后一句时突然停了下来,望着窗外。


“时间快到了。”


钟声敲过十二下,幽灵朋友们的身影开始逐渐透明。


“我还能再见到你们吗?”马吕斯在床上挣扎着把上半身支撑起来,祈求地望着他的朋友们,其中有的人已经看不见了:弗以伊冲他微笑着摇了摇头;热安在消失前的最后一刻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韵脚,把那首诗的最后一句写在了马吕斯窗脚下的灰尘里;巴阿雷好像还想说什么,但马吕斯只能看到他的口型,大概是在向他们中唯一的活人告别。


“从现在开始的很多年内,你都不会再见到我们了。”格朗泰尔坐在马吕斯的床头,伸手揉乱了马吕斯的头发,“喝一瓶好酒,忘掉麻厂街,忘掉街垒和那些鲜血吧。”


安灼拉责备地看了他一眼,又转回头看向马吕斯。


“我们为共和国战斗,也为每一个公民的幸福而战斗,你将要有美丽的妻子和圆满的家庭,这是你的责任,该是你保护他们的时候了。”


格朗泰尔站了起来,握住了安灼拉的手,在马吕斯惊奇的目光下,他们同时消失,就像从未出现过那样。


 

第二天早上马吕斯按时醒来,对他来说,昨晚是难得的一夜安眠——从晚上七点一直到太阳升起。有关街垒的回忆像晨霭一样烟消云散,女仆把窗子打开,让清晨的风吹进来,就着阳光开始打扫地面。


  223 11
评论(11)
热度(223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ria聿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